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决战四季度 城乡换新颜 ——大竹县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2- 10- 25 16: 11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决策部署,连日来,大竹县以“五个坚持”为抓手,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容貌焕然一新。

 坚持统筹谋划,城乡同步全域推进。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导组、督查组和宣传组,负责指导、宣传、督查和考核验收等工作,制发《大竹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范围、整治标准、整治时限。

 坚持宣传引导,治理标准家喻户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我县按照“边整治、边宣传、边引导”的工作思路,坚持不懈地抓好群众宣传引导工作。一是利用“赶集日”广泛宣传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大意义;二是利用各单位的电子显示屏实时滚动播放人居环境整治的标语;三是发动宣传车走村串组进行流动宣传。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努力营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教育引导村(居)民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掀起全县群众关心人居环境改善、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热潮。

 坚持因地制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整治过程中,我县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调动村(居)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引导群众投工投劳,切实发挥村(居)民在整治中的主体作用。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来,不少居民自发投入到房前屋后、庭院环境整治中去,过去“干部埋头干、群众围着看”的现象,变成了干部、群众一起出谋划策,商量着干。各村(社区)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坚持抓党建促环境提升,通过“党组织推进、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党员干部包片制,带头宣传发动、带头参与行动、带头完成任务,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率先完成,从自身周边环境提升做起,既要“做事”也要“说话”,积极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目的及意义,引导群众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同时把“党员活动日”践行到整治中,对公共活动场所、交通干线、入户道路和农户房前屋后柴草杂物、积存垃圾、河岸漂浮物、残垣断壁等进行全面清理,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助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督查考核,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成效考评内容,组建督查督办专班,以严格的考核奖惩倒逼工作机制的建立完善,促进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奖优罚劣的督查考核评比机制,采取日常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形成敢于认错、敢于担当的良好风尚。同时,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限时整改,以改促干,达到整治无盲区,人居环境质量大提升的目的。

截至目前,我县有9个乡镇(街道)的人居环境治理整治工作成效已通过相关部门初步验收,其他乡镇(街道)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信息来源: 大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