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县公安局“四力”举措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 11- 04 14: 32浏览次数:

        大竹县公安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王晓晖来达调研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县委县政府“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攻坚行动。

一、置顶政治站位,提升经济发展“领导力”。一是高标部署。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为目标,聚焦经济建设与公安工作融合发展的整体思路,印发县局《“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奋斗方向、工作措施、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二是高频推动。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动员会,向全警发出“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行动指令,吹响了服务经济发展攻坚号角。专题研究服务保障经济建设工作2次,凝聚起全体民辅警强大的奋斗合力、决战意识。三是高效督导。选派5名退职局领导担任警务协作专员,建立警务协作专员工作机制,制定《“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警务工作督导清单》,常态化开展警务督导和检查,督促各所队按时按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统筹发展安全,提升经济发展“防控力”。一是防守经济犯罪。严厉打击经济金融领域突出违法犯罪,破获“9.24”伪造公司印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破获“9.24”非法经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起诉涉嫌合同诈骗案嫌疑人1人。二是防范经济风险。充实“风控办”人员4名,持续实体化运行“风控办”,做到重大涉稳风险隐患预警早、动向掌握准、处置措施实,为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关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持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和影响。三是防止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服务保障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前置性支撑和伴随性保障作用,在工业园区建立警务室,全力保障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坚决确保企业安全事故“零发生”。已排查化解涉企风险隐患60余处,整改安全隐患13处。开展全县邮政储蓄银行和村镇银行基础大摸排、风险大排查、隐患大整改工作,发现的19处涉银行隐患已整改完毕。 

三、聚焦机制建设,提升经济发展“服务力”。一是优化服务机制。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推动《大竹县公安局服务保障经济发展22条措施》落地落实,为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确保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加快“放管服”改革,开通全市首个“一窗通办”窗口,整合“车驾管 行政审批 治安户政”30项公安业务,实现“进一扇门、到一个窗、办多项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助力企业发展。二是建立警企联系机制。深入开展“千警联千企”活动,建立“包保结对共建”联企服务模式,实行局领导“包保”、部门负责同志“结对”、民警“共建”挂点联络机制,走访企业260余次,收集相关意见建议380余条,并持续跟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与超市、加油站、机场等企业开展警企共建活动,推动企业发展。三是加强区域警务协作。制发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区域警务协作的工作方案》,全面深化与毗邻地区公安机关区域警务合作,提升违法犯罪精准打击能力、突发事件预知预警和快速处置能力、社会治安整体掌控能力,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2022年8月25日,我局联合重庆垫江警方,侦破在川渝两地盗窃17辆汽车三元催化器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四、着力权益维护,提升经济发展“驱动力”。一是清理涉企案件。以案件评查、信访核查、专项整治为抓手,开展涉企积案清理和“规范执法、纠正偏差”专项行动,已清理涉及民营企业“挂案” 10件,“挂案”清理率达100%;处理2016年-2021年撤回、退查不重报案件6件,清理涉案人员6人。二是化解涉企纠纷。会同政法委、信访局等部门推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依法妥善化解因疫情停工停产、延迟支付报酬等引发的各类涉企矛盾纠纷,推动和帮助解决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遇到的难题,成功化解涉企矛盾纠纷8件,为企业办实事24件。三是保护知识产权。深入川环、黑象电缆厂、东柳醪糟厂等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帮助企业树立法治意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1100余件,有力打击了假冒伪劣产品,净化了市场环境。

信息来源: 大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